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活动 > 千米、分米、毫米的认识 单元教学反思

千米、分米、毫米的认识 单元教学反思

2012年04月12日 10:42:00 来源:原平市闫庄镇联合校 访问量:1107

甜甜的梦——千米、分米、毫米的认识 单元教学反思 

本单元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孙悟空故事引入,把学生带进了有趣的数学课堂,学生始终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。

通过让学生猜一猜、估一估、量一量的实践活动,体会1毫米、1分米、1千米有多长,加深学生对长度单位的认识,形成长度观念,体验学习的乐趣。教学中注重给学生提供自主练习与合作交流的时间和空间,使学生经历观察、操作、探索、交流的过程,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,加强数学与生活的联系

在认识毫米时,我首先以学生提的问题:1毫米到底有多长?引入。后让学生自己探究、交流,最后我再总结:尺子上1小格的长度是1毫米,毫米用mm表示。接着观察尺子上的一小格的长度,用手势表示出来,并找一找你身边大约是1毫米的物体。有的同学说:尺子的厚大约是1毫米,有的说:铅笔袋的拉头厚大约1毫米。

在学习 分米的认识时,我提出质疑,1分米有多长呢?让学生自己读课本:10厘米就是1分米,分米用dm表示,1分米=10厘米。接着让学生自己体会1分米的长度,并用手量一量,让学生找一找身边的物体,什么物体的长度大约是1分米。在学生感知1分米有多长后,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:我们的课桌高7( )?学生很积极的思考并回答,有用米的,有用厘米的,有用分米的,回答非常热烈。之后,我带领学生一个一个的分析并用尺子和实例证明是否合适,最后确定只能用分米。最后,让学生用学过的长度单位排序,让学生掌握长度单位之间的关系,为换算单位做铺垫。

千米的认识是在第二课时学习的,它是最抽象的长度单位,而且学生很难想象出这个长度单位到底有多长,我给学生举了一些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例子,从而间接地了解“ 1千米的长度。并让学生知道千米是现在所学的长度单位中最大的长度单位。

通过单元测试,发现这些知识出现问题较多:

1、测量长度。有学生在测量是几毫米数不清,还有学生忘记写长度单位。

2、比较大小。80分米○600厘米   75毫米○7厘米

3、填写长度单位。方凳高7()  一根钉子长30()  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,全长6300()

4、解决问题。小华:我的身高是13分米。小明:我的身高是145厘米。

得个子高,高多少?

问题出现在:高多少上,一些审题不清的学生看到数就列减法,没有进行单位换算。

总之,对于长度单位的学习,要给学生建立知识基础,要把抽象的知识在学生心中建立表象,让学生真正明白。教学中缺少对学困生的辅导,也缺少对学生的鼓励性评价,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多加注意

编辑:申治元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原平市闫庄镇联合校 特此声明。